期數:第022期 出刊日:201712

一篇篇長輩的故事~行動藥師

文/藥師 林美玲

   【整天坐在這裡,不知要做甚麼?也不知在等甚麼?】-阿嬤接過藥後自言自語的說著。她用憂鬱又無奈的眼神看著我,當下真不知該說甚麼?回神後想說些安慰的話,她嘆口氣說重聽、聽不到又中風。這是第二次訪視。
   三合院的屋簷下,阿公斜坐在門口的椅子上,旁邊放了支枴杖,腳邊的蒼蠅舔著滿地的鳥屎。打了招呼,要找阿嬤,阿公比了後方的床說-哩睏啦!就不再說話了。我順著庭院遠瞰,菜園、山丘和佛光山的大佛,是一幅很美麗的景色。
   第二次再訪,換阿嬤斜坐在椅子上,打了招呼,拿藥給阿嬤,我問阿公呢?這次換她說,哩睏啦!
   這是神經內科醫師轉介的個案。住在九如大坵中風的阿嬤,有二個兒子。一位住三合院的另一邊,一位住外地。住隔壁的兒子早上會把飯菜煮好放餐桌再去上班。白天空蕩的三合院留下二位行動不便的阿公和阿嬤,他們的活動範圍就是躺在床上和坐在屋簷下。
   7種口服藥中有血壓藥、肌肉鬆弛劑及抗痙攣藥,已經吃了有10年以上,在藥師的角度,會考慮是否可減少劑量或停藥,但血壓監測的數據尚未取得,也不宜貿然建議醫師。可是居訪看到這個情景,我在想藥師能做些甚麼?長期照護的居家服務、喘息服務?究竟我們能夠提供給這些長者在最後的餘生中有甚麼樣的協助呢?如果藉由照服員的協助讓長輩到村裡的關懷站暫托又可共食,至少家庭照顧者有休息及紓解壓力的機會。但如何去發覺個案?除了當地的村里長、幹事或社工以外,最重要的是有些家屬不知道去哪裡尋求協助或不清楚長照服務的內容,尤其對於鄉下或偏鄉的長者,資訊的普及率真的比較慢。
   水門獨居的阿公:腰痛到走不動,在居訪的時候,拜託藥師幫他去醫院拿藥。因為搭計程車去屏東醫院看病來回要花500元,現在只靠一點老本及老人年金生活。萬金獨居的阿嬤,在一次的居訪中,發現瓦斯爐上煮著開水,人跑去市場買東西,完全不知道『人離火熄』的觀念,在不放心情形下,關好瓦斯,等阿嬤回來後,順便宣導用火用電的安全觀念。
   每位獨居的長者,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位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心理的無奈與辛酸總是讓人不捨,辛苦了大半輩子,到老了又活在病痛中。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和藥師公會合作的行動藥師:是針對獨居、行動不便的長者,藉由送慢性病連續處方藥品到個案家裡,除了用藥衛教以外,藥師也會關心個案的生活狀況及需求,大家共同為長者付出一點關心。其實他們需要有人關心他,和他說說話,聽他說說過去的點點滴滴。藥師是做得到的喔!